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放射专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京闭幕

2017年06月19日14: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为促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放射专业的发展,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及放射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和北京和睦家医院承办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放射专业委员会一届一次全委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于2017年6月9-11日在北京成功召开。

大会现场

6月9日下午召开了放射专业委员会一届一次全委会暨二次常委会,会议由放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程晓光教授主持,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放射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教授及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33名委员参加了会议。

全委会现场

会上,郭启勇主任委员首先作放射专委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报告。郭启勇主任委员指出,过去一年放射专委会在总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从筹备成立到组织各项活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意义和作用影响深远,必将为中国非公立放射专业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带来积极作用。郭启勇主任委员回顾了过去一年专委会所做的工作,包括专委会筹备工作、召开成立大会、学术交流、继续教育、网站建设、非公立医疗机构放射科调研及撰写CT/MRI体检专家共识等工作。同时,郭启勇主任委员就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下一步将在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理清队伍、摸清家底、促进成立省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放射专委会、开展继续教育活动和举办2018年学术年会等方面开展工作。

专委会副秘书长郭娟作了审议增补常委和委员情况报告。会议通过民主方式新增补沈海林等7位常委和肖浩等41位委员。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副秘书长朱明旺教授就本次大会筹备情况做了报告。在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永忠主任的主持下,全体委员就郭启勇主任委员所做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副主任委员美年大健康顾荣兴主任表达了积极申办2018年学术年会的愿望。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在致辞中指出,推动健康中国和非公立医疗的发展是党的事业和人民的需要。放射专委会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在郭启勇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工作,提升了放射专委会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专业的发展。郝会长强调了产业、资金、学术和人才“四个链”的重要性及以“双评”工作作为标准推动全行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希望在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社会办医的文件指引下,在协会的工作理念指导下,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能够继续大力发展会员;积极开展规范化培训和学术交流,创建交流平台,不断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放射专业从业人员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围绕“四个链”的指导思想规划和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医学影像专业人才培养和非公立医疗机构中职称评定改革。

6月10日-11日,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放射专业专家学者参加了2017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赵书贵副会长、北京医学会放射学会金征宇教授、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副院长王保国教授到会祝贺并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国家卫计委医疗质量服务指导中心张涛处长就“社会办医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非公立医疗发展提出了展望。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孟磊主任作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现状和发展前景” 的主题报告。

中华放射学会前主任委员戴建平教授就“影像学新发展相关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

放射专委会主任委员郭启勇教授作了“非公立医疗机构放射人才成长与机遇”的主题报告;中华放射学会前主任委员冯晓源教授作了“建立适合国情的独立医学影像中心”的大会讲座。

飞利浦医疗全国业务总经理郭钢城先生就“全国非公立医院业务的发展方向与合作”发表了主题演讲。

学术年会采取了论坛、讲座、现场培训(workshop)、病例讨论和专家互动等形式,大大提高了非公立医疗机构放射从业人员的参会积极性。在管理与发展论坛中,参会人员就非公立医疗机构中放射科作用、放射科的发展、体检规范化检查及人工智能与信息高速发展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学术讲座中,来自北大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山东胜利油田总医院等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的18名专家、教授在神经影像、心胸影像、骨骼肌肉影像、消化系统影像、介入影像和妇儿影像等领域传授了经验。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