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骨科手术机器人将开始临床试验

2017年06月19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主任王健赴美国进行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基础理论、模拟操作和临床操作培训,获得华南地区首个骨科手术机器人资质。

据了解,骨科机器人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计划在解放军总医院、上海六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单位进行临床试验。南方医院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引入骨科机器人的医院,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使用机器人进行膝关节单髁手术的临床试验,从而有机会进入国内骨科机器人手术的领军团队。

另一种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机器人此前已经投入临床使用。据介绍,达芬奇机器人的本质是远程操作,而骨科机器人本质上是骨科导航技术的延伸,两者从原理上截然不同。达芬奇机器人无法完成精准的骨科手术,而骨科机器人符合精准医疗和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是推动骨科微创手术发展和普及的核心智能化装备,解决了“精准”这一骨科手术的痛点。(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姗)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