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拥有跨领域本事 培养发散性思维

创新型人才五种能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王小雷

2017年06月19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耳边常听到“创新”一词。国家把建立“创新型国家”定为战略目标,企业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什么样的人才是创新型人才?我们认为,创新型人才是具有创造力的人,而创造力是“T字型”的知识结构、好奇心与想象力、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执行力的总和。

T字型知识结构。类似我们通常说的一专多能,这类人才不仅在横向上有广博的知识面,纵向上也有较深的学问。这样的知识结构,为多维度思考提供了可能,也就为创造力提供了可能。成为T字型人才,要求我们不仅要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同时要有意识地了解其他学科、行业的知识,拥有“跨领域”的本事。

好奇心与想象力。愿意问“是什么”“为什么”的人,创造性总是多一些。好奇心与想象力是天生的,最后能否保持下来取决于教育。当孩子问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时,父母耐心、认真地跟孩子一起讨论、探索,不要总是敷衍过去。

发散性思维。其实就是我们说的“一题多解”“举一反三”“一物多用”的能力,它要求我们从不同的维度去思考同一个问题。训练发散性思维,可以在遇到一个问题时,想想这跟之前遇到的哪些问题类似;还可以在解决完一个问题后,问问自己还有没有其他解决方案;也可以定期总结,某类问题有什么共同点和规律。

批判性思维。创新需要严谨的研究过程,而批判性思维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评估、分析、比较证据,从而找出错误、偏差、伪装和偏见的能力。拥有这种能力,才能找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创新。同时,批判性思维还能帮助我们在创新过程中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培养批判性思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结论后,多问自己“这是怎么得出来的”“证据是什么”“在什么背景下不适用这个结论”。

执行力。这是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良好的执行力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行动时间表。而对目标的专注和对达成目标的动力尤为重要。高执行力的人,往往责任感、目标感很强,解决问题时能迅速利用现有资源,很少找借口。培养执行力,最直接的办法是明确目标、分解目标。

创新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有意识地培养创新思维,能够帮助我们更适应未来的工作情境,帮我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