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咳嗽超八周,看专科门诊

刺激干咳当心哮喘 餐后加重胃酸反流

2017年06月19日07: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潘磊

在很多人的眼里,咳嗽不是大毛病,吃点药多喝水,过段时间自己就能好。但有些人咳嗽起来没完没了,辗转多个科室也查不出问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新近开设了咳嗽门诊就是为了诊治这些难治性的咳嗽。

6月5日,在咳嗽门诊,记者遇到不少找不到病因的咳嗽患者。一位76岁的患者王先生拿着一叠厚达3厘米的病历本就医。“10年前就开始咳嗽,跑了不少科室就是得不到缓解。”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潘磊说,咳嗽门诊开设后,每半天的就诊量高达40多人。

“在呼吸内科门诊中,常碰到因咳嗽来就诊的病人。他们咳嗽的时间较长,没有发热、流涕、鼻塞等症状,胸部X线摄片及血液检查均无明显异常。”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潘磊指出,这类慢性咳嗽患者病程长达数年,却无法得到正确的诊治。很多患者常反复进行各种检查,或者长期大量使用抗菌药和镇咳药,收效甚微并产生诸多不良反应,对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

咳嗽通常按时间分为3类: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3周,亚急性咳嗽为3~8周,慢性咳嗽>8周。急性咳嗽主要为普通感冒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亚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为感染后咳嗽。慢性咳嗽病因较多,通常根据胸部X线检查有无异常可分为两类:一类为X线检查有明确病变者,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另一类为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要或唯一症状者,这也就是门诊常遇到的慢性咳嗽患者。

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复杂,包括上气道综合征、咳嗽变异型哮喘、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和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等。其中,咳嗽变异性哮喘误诊率高、危害性大,尤其需要警惕。数据显示,约10%~33%的成人咳嗽变异性哮喘可发展为典型哮喘。潘磊说:“咳嗽门诊的开设,能更规范、系统地诊治慢性咳嗽。”

潘磊建议,咳嗽时间在8周以上,并且以咳嗽作为唯一表现,而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的慢性咳嗽患者,应尽早到咳嗽门诊诊治。其中,有特殊职业接触史应注意职业性咳嗽的可能;以刺激性干咳为主,夜间较重患者,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常咳白色黏液痰,并以冬、春季咳嗽为主;伴随鼻塞、流涕、喷嚏、鼻后滴流感、咽后黏液附着感等,应首先考虑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的可能;伴随反酸嗳气、胸骨后烧灼感等症状或者餐后咳嗽加重应考虑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的诊断。慢性咳嗽可引起心血管、消化、神经、泌尿、肌肉骨骼等多个系统的并发症,如尿失禁、晕厥、失眠、焦虑等,患者前往专病门诊就诊及治疗有利于疾病早期诊断、规范治疗。▲(记者 谭卓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