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说谎,应对症下药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琚金民

2017年06月19日07: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成长的道路上,孩子几乎都说过谎,家长一味地批评指责,急着评判对错,效果不一定好,不妨先找到孩子说谎背后的动机,再对症下药。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年幼的孩子大脑发育尚未完全,有时很难区分真实与幻想,常把想象当作真实的东西;当孩子预感到某种行为可能被惩罚时,会趋利避害选择说谎;有的孩子说谎是为了吸引大人的关注,故意说谎;有的事情某些环节超出了孩子的理解范围,想不明白就会加上丰富的想象;有的可能是模仿大人或同伴的说谎行为。 

  如果放任不管,孩子会说谎成性,在人际交往中遭到排斥,长大后可能走上坑蒙拐骗的道路;如果直截了当地指责,会伤及孩子的自尊心,还可能产生逆反心理;如果故意引诱其承认说谎,然后算账,孩子以后就不敢与家长交心;如果家长穷追不舍,当面戳穿谎言中的破绽,会促使孩子以后说谎时进一步提高技巧;有的谎言只是孩子的想象而已,如果家长上纲上线,会扼杀其想象力。 

  孩子撒谎,父母怎么处理才好?营造民主、宽松的家庭氛围。允许孩子犯错,不要一犯错就严惩。让孩子敢说真话,敢于面对自己的过错。 

  因情施教。6岁前的孩子往往分不清真实与幻想,家长不要追究,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如果是善意、无意的谎言,家长不必太在意;如果是蓄意的谎言,家长要认真对待,弄清动机,从源头解决问题。 

  反向强化。孩子说谎时,家长不要总盯着其说谎的言行,要聚焦诚实的言行,一有诚实的表现就鼓励,反复强化,孩子的诚实言行就会增多,说谎言行就会减少。 

  故事引导。年幼的孩子理解力有限,是非观念还没形成,空洞的大道理往往听不懂。家长可以用与之相关的名人故事、童话引导,也可以编个相似的故事,使孩子把自己代入故事情境中,模仿故事中角色的正确做法。 

  召开解密大会。有的孩子说了谎怕家长惩罚,憋在心里,惴惴不安。此时,可以在家里搞个解密大会,家长先说个小秘密,比如自己以前说过谎,不敢告诉爸妈,心里很难受。后来与父母坦诚沟通,他们也没追究,还鼓励自己改正,自此心情特别轻松。家长说完,再鼓励孩子说个类似的故事,让他通过倾诉释放压力,学会正确处理问题的方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