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父亲节:请将拥抱献给那位生你、养你、默默爱你的他

2017年06月16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他曾经也是一个顶天立地、意气风发的男人,你还记得在你垂髫之时,他挺直的脊梁撑起了你对未来所有的希望,他宽厚的胸膛为你遮挡了前行路上所有的风霜。他经历过艰难险阻和颠沛流离,他也曾在“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遍长安花”,但当这个世界出现了你的时候,他默默地藏起了所有豪言壮语,那些曾经让他奋不顾身的鸿鹄之志也渐渐在岁月中湮没,取而代之的是他眼角的皱纹和佝偻的脊背,因为在他的心里,你就是他所有的执着和骄傲,他就是你的父亲。在中国,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2017年的父亲节在6月18日。请记住这个日子吧,为了那位生你、养你、默默爱你的男人。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5日,在福建漳州,退伍军人翁钦和父亲拍摄合影。

(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就让我抱抱您吧,感谢您生我、养我、默默爱我

顾名思义,父亲节就是父亲的节日。在不同的国家,父亲节的具体日期不同,但子女们都会在这个节日里选择一些有意义的方式感恩父亲。

亲爱的父亲,我也想在父亲节送您一件礼物,但选择什么礼物好呢?

据环球网报道,在韩国,父亲在父母节(韩国的父亲节、母亲节、老人节在同一天,即父母节)最想收到的礼物是现金,其次是和家人聚餐、旅行;据新华网报道,在日本,父亲最希望收到的礼物是书信,其次是酒、“锤肩和按摩券”(这种券可以让子女帮自己锤肩和按摩)、肖像画;据中国日报网报道,在德国,许多嗜酒的父亲最想收到的礼物是啤酒,他们希望能够在这一天尽情畅饮啤酒,“想喝多少就喝多少”,直至醉倒在街上……

那么在中国,父亲最想收到的礼物是什么呢?

据《南方日报》报道,曾有一款社交软件在网上做过关于“父亲节礼物”的调查,调查显示,83%的父亲意见非常统一:“不用送什么礼物,孩子能多陪陪我们就好。”事实上,现在许多年轻人把对父母的孝顺看作物质上的给予,却忽略了最基本的陪伴和沟通。与此相比,大多数父母最期待的是情感关怀,比如子女能陪自己聊聊天等。

亲爱的父亲,那就让我抱抱您吧,就像在我小的时候您抱我一样。父亲啊,您的孩子已经长大,也想给您一个温暖的家。

如果我也可以许愿,我希望您以后不要再那么忙了

亲爱的父亲,马上就到父亲节,您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了。在那一天,我不会打扰您,不会再让您给我讲故事,不会再给您看我考试得的一百分。我知道您一直都很忙,因为每次我想和您说说话的时候,您总会以各种“合情合理”的理由拒绝我,“父亲忙着赚钱,父亲要工作,父亲太累了,父亲没时间……”

可是亲爱的父亲,您知道吗?虽然您总说有母亲照顾我就够了,但您的位置无人可替,您对我也非常重要。

据环球网报道,牛津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一个家庭中,如果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积极、重要的角色,比如经常与孩子交流等,那么孩子在长大后出现问题行为的概率会低28%。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曾对11000多名在1958年出生的男女进行过调查,统计了他们与子女的相处时间并进行分析。调查发现,与父亲相处时间较多的儿童智商更高,未来的事业发展也更顺利。

您看啊,您对我多么重要。您总说父爱如山,沉稳而内敛,所以您虽然爱我,但却不会表达。亲爱的父亲,我只是希望能感觉到您对我的关注,哪怕是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句褒奖。据中青在线报道,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做过一项关于“父亲角色重要性”的调查,调查显示,九成孩子希望父亲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比如陪自己聊天、给自己写信、与自己一起旅游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

亲爱的父亲,祝您节日快乐。如果我也可以许愿,我希望您以后不要再那么忙了。(苏丹、战秀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