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外用甘松治妊娠浮肿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7年06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子肿属于西医的妊娠浮肿,可用甘松外洗治疗,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验方:取甘松150克,开水浸泡2小时后煮沸10分钟,去渣,待药液降温至约40℃,擦洗患处,每天2~3次,连续洗2天。 

  点评:甘松为败酱科植物甘松香或匙叶甘松香的根及茎,古医书有用甘松煎汁外洗治疗子肿的记载,经多年临床验证,效果很好。中医认为子肿主要是素体脾肾阳虚所致。肾气虚则不能化气行水,孕后阴聚于下,胎阻气机,有碍肾气敷布,且肾为胃之关,关门不利,浊水泛滥而为肿。甘松味辛性温,辛行温通,辛能燥湿,温则利水,因而浮肿得消。临床应用时要根据患者浮肿情况轻重而决定甘松的用量,一般用量为20~200克,重者可酌情增加。因含有挥发油,故煮时应加盖,不宜久煎。▲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