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正确面对衰老 开心度过晚年

2017年06月15日09:44 来源:北京晚报

人到老年,机体的各项功能开始逐渐衰老。这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面对这个规律,不逃避才是最好的应对之策。

了解老年时代机体的特点,更有助于老年人安然度过老年。其实,一个人的衰老从25岁就开始了,人到40岁以后,机体形态和机能衰老开始加速,等到60岁之后,再次出现衰老加速的情况。衰老的过程中,机体组成成分中代谢不活跃的部分比重增加,比如65岁的人与20岁的人相比,体脂多出部分可达体重的10至20%;而细胞内水分却随年龄增长呈减少趋势,造成细胞内液量减少,并导致细胞数量减少,出现脏器萎缩。

老年人很少能有一口好牙,因为牙周病、龋齿、牙齿的萎缩性变化,很多老年人出现牙齿脱落的情况,能够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所说的80岁时还拥有20颗牙齿的老年人寥寥无几。即使牙齿数量相对比较多的老年人,牙齿也会出现明显的磨损,影响对食物的咀嚼和消化。老年人的舌乳头上的味蕾数目减少,味觉和嗅觉降低,会影响食欲。

在看不到的身体内部,各种粘膜都出现了萎缩的情况。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很多人会发生胃黏膜萎缩性变化,主要表现为胃排空时间延长、消化道运动能力降低,尤其是肠蠕动减弱,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及便秘。消化腺体萎缩,消化液分泌量减少,消化能力下降。胃液量和胃酸度下降,胃蛋白酶不足,不仅影响食物消化,也是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之一。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进入老年,阳气渐弱,“人身之阴难成易亏,六七十后,阴不足以配阳,孤阳几欲飞越”。也就是说,老年人的绝大多数疾病都与阴虚有关。老年人“阳有余而阴不足”,而人生无处不赖阴液以润泽,因此,平时要多吃一些养阴生津的食物,如梨、冰糖、银耳、沙参、鸭肉等。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等。适当多吃些酸味的水果,如广柑、山楂、柚子、杨桃、柠檬等。

水为阴中的至阴,因此,喝水也能养阴。建议在一天中,一定要喝这三杯水:第一杯水在早晨卯时(5至7时),此时是大肠经“值班”,喝水有利于排便。第二杯水在下午酉时(17至19时),此时是肾经“值班”,此时喝水可达到清洗膀胱的作用。第三杯水在晚上睡前一小时,此时喝水既有利于稀释血液,保护心脑血管,又不影响睡眠。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