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良性甲状腺结节与癌症不相关

医生建议适度治疗不必恐慌

2017年06月15日08:53 来源:健康报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教授、叶蕾博士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甲状腺腺瘤样结节与甲状腺乳头状癌两者在遗传进化上完全不相关,甲状腺癌更倾向于从正常甲状腺直接发展而来,而非如之前认为的,先变成良性结节,再进一步演变成甲状腺癌。患者在确诊良性结节后,不用过分担心其演变成甲状腺癌,只要随访观察即可。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2010年,全国10座城市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直径超过5毫米的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12.8%。由于民众担心良性结节会演变成甲状腺癌,因此甲状腺结节手术量日益攀升,但真的有那么多人需要开刀吗?

众所周知,目前鉴别甲状腺癌和良性结节主要依赖甲状腺B超,必要时进行细针穿刺检查,但仍有相当数量的结节难以鉴别。研究人员发现,除了甲状腺癌具有特殊的突变基因之外,24.3%的良性结节也具有特殊的突变基因。因此,当良性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鉴别困难的时候,建议引入突变基因检测,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减少不必要的检查与手术。

该研究也证实,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绝大多数甲状腺乳头状癌突变基因数目较少,在遗传进化上恶性程度并不是很高。因此,甲状腺乳头状癌虽然名称中有一个“癌”字,但其在活性上均没有想象中的危险,患者不必过度恐慌,只要遵循正规医院医生的建议,适度治疗即可。(特约记者朱凡)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