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卫计委:加强行风建设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7年06月15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对外公布。该《意见》明确,要建立卫生计生系统征信体系,将发生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案件的机构和个人,列入卫生计生系统征信系统,并实行行业禁入制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巡视员李路平表示,将行风建设广泛融入卫生计生政策,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落实行风建设要求,在干部任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工作方面实行行风建设一票否决制。

  目前,已经开展全国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现已完成41所委属委管院巡查和27所委属委管院巡查‘回头看’工作,并且对全国31个省市652所医院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加强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委间行风案件追查、协查、上报和通报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净化行业风气,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进和谐医患关系。”李路平说。

  长效机制方能确保行风建设工作落实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程南生在介绍工作经验时表示,确保行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首先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合理用药和合理使用耗材:“华西医院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医药费用控制专项工作小组,通过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量控制,建立了科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严格的准入、使用和评价机制,发挥了机管和人管的互补作用,引导和规范临床医生合理选用药物、耗材,控制不合理费用。”

  “二是落实《医药购销廉洁协议》的制度,我们规范药品供应议事的规则和流程,多部门参与、多环节把控,分段分权,严控风险,对医药产品采购合同及廉洁购销合同要实行双签协议,签署的情况进行定期抽查。进一步规范药品供应商的行为管理,对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供应商,我们会约谈、暂停相关药物在我院的使用,取消一次或多次新药申报资格,直至最后取消所有产品在我院的使用,并纳入我院不良记录。除了药品供应,我们在设备、耗材采购方面也采取了相同的措施,每年都要召开供应商的廉洁承诺大会,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物资供应环境。”程南生说。

  程南生表示,华西医院强化了患者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按照投诉管理办法要求,加速意见箱收集和整改的反馈,切实解决患者的问题。建立以患者看诊流程为一个周期,覆盖急诊、门诊、一级医技室、住院和出院‘五位一体’的患者满意度调查网络,调查结果及分析建议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和科室,形成整改项目并整改。 ”

  华西医院将行风建设深度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一岗双责”原则,进一步推动科室和部门以“清权、晒权、制权”为目标,规范权力的运行。按照缺陷处理、组织处理、党纪和政纪处分的问责体系,对红包回扣等不正之风的线索积极开展调查,严肃处理。

  “九不准”:卫生计生系统的“带电高压线”

  李路平表示,“十三五”期间卫生计生行风建设主要任务包括五项: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九不准”,深刻把握“九不准”规定的内涵,把“九不准”作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带电高压线”。二是建立健全行风建设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行风问题线索通报和联防联控机制,构建内部监控机制。三是塑造卫生计生行业新风尚,开展创建优良行风系列活动,加强医护人员医德医风教育培训,强化新入职医护人员宣誓教育。四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强化卫生计生监督管理,严肃行业纪律,狠抓源头管理,开展规范医药购销行为专项整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专项整治,打击骗取医保和救助资金专项治理,以“三合理”为重点规范诊疗行为,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对民营医疗机构行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五是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整体推进工作的机制。形成行风建设工作常态机制以及行风评议长效机制,构建能力素质建设机制。

  “医生的首要目标是从患者的健康权益出发,减轻或解除其病痛。任何违背‘九不准’的行为都是不能接受的。”李路平说,“国家卫计委在督导落实 ‘九不准’的问题上决心非常大。通过《意见》的出台,我们一定要把行风建设、把落实‘九不准’的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鄢光哲)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