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总觉得冷啥原因

2017年06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孙女士问:我今年65岁,近年来总觉得全身冷,夏季、冬季总要穿得比别人多,少穿点就容易鼻塞。中医说是脾肾阳虚,吃了桂附地黄丸、附子理中丸都不太管用。还有慢性腹泻,不能吃凉的东西。请问我这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调理?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解答: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渐衰退,怕冷的症状会更明显。您感觉全身怕冷、受凉腹泻,属于脾肾阳虚;稍减衣物就鼻子不通、头痛,是由于表虚不固、感受风邪所致。因此在治疗上要益气固表、温补脾肾阳气。您自行服用桂附地黄丸、附子理中丸效果不佳,考虑一是病久或服药时间较短,二是药不完全对证。从目前的症状来看,可以服用玉屏风散加附子理中丸,最好到医院找大夫辨证治疗。此外,不建议您吃生冷食物,可以适当吃一些桂圆、核桃、大枣、牛羊肉等温性食物;炒菜时加一些花椒、干姜、葱白等温性佐料。平时还可以尝试艾灸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神阙(肚脐)、气海(脐下1.5寸)、关元(脐下3寸)等穴位。▲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