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救心药,卧着服

站着服药易供血不足,引发晕厥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曾伟杰 ●陈志冲

2017年06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绞痛的患者常常要携带硝酸甘油、救心丸等急救药。但在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药要“新”。病人随身携带的“救心药”要及时更换,可每2~3个月内检查一次“救心药”。如果发现性状改变,则说明药物可能已失效,应及时更换。比如,对于硝酸甘油来说,若将其放在舌下含服后没有快速溶化,并且没有往日特有的“麻辣感、烧灼感、透心感”或“苦辣味”,就说明失效了。

卧着服。一旦心绞痛发作,患者应尽量平卧或半卧后服药。站着服药易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晕厥。

舌下含。服药时最好不嚼服和吞服。舌下毛细血管丰富,吸收快,能直接作用到心脏,弥散到全身。嚼服会让大多药物留在牙齿上,效果不好。吞服的作用更大打折扣,因为药物经过胃肠道,90%会遭破坏,降低药效。

防低压。服药前最好测量一下血压,如果血压过低则不能服用硝酸甘油,以免出现晕厥等问题。服药后,若出现血压异常波动,也应当马上就医。

不过三。所谓“救心药”,一般只能对心绞痛起到缓解作用。病人在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后,每5分钟可重复服1片,直至疼痛缓解,如果15分钟内总量达3片后疼痛持续存在,需警惕急性心梗,应立即就医。需要注意的是,心绞痛发生后,服用1次硝酸甘油还没有缓解,就应做好就医准备,其余2次药可以在路上吃,以免延误病情。

别贴身。病人应随身携带“救心药”。白天,病人应把“救心药”固定放置在掏取方便的口袋里,最好不要贴身放,以外套上衣口袋为佳,以免体温加速药性挥发;晚上睡觉时,应把“救心药”放在易取之处,以便急用时伸手可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