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举止疯癫 小事争吵 沉睡不醒

低血糖有张多变的脸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李全民 ●王爽 本报特约记者 莫鹏

2017年06月15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长期与高血糖斗争的过程中,糖友难免会和低血糖“狭路相逢”。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表示,低血糖是个“急性子”,可以在短短几小时内将人打垮,甚至危及生命。糖友遇到低血糖,应迅速识别并恰当应对。但生活中的低血糖却是很狡猾的,常常喜欢玩“变脸”游戏,用各种方法伪装自己。

进入盛夏,有15年糖尿病史的李大爷有天晚上胃口不是很好,比平常少吃了一点。饭后他依然和往常一样跟几个老邻居在一起闲聊、下棋,大家正玩得高兴,李大爷突然一反常态,一脚踢翻了棋盘,手舞足蹈,大喊大叫。大家发觉很不对劲,李大爷好像“疯”了,赶忙叫救护车把他送往医院。到医院化验血糖只有1.2毫摩尔/升,快速静脉注射了葡萄糖后,李大爷才慢慢恢复了正常。大家这才知道,低血糖还会让人“发神经”。类似的还有糖友老宋,最近总爱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与老伴吵架,甚至“气”晕过去,让老伴莫名其妙。其实,也是低血糖在作怪。

有5年糖尿病史的梁女士,近来经常要加班。这天她回家很晚,感到很累、很困,饭也顾不上吃就想睡觉。细心的家人发现情况不妙:梁女士睡得很沉,还浑身冷汗,叫也叫不醒,赶紧将她送到医院。化验确诊她是低血糖了,补充葡萄糖后才慢慢醒了过来。医生表示,幸好家人发现及时,否则梁女士就有可能一睡不醒了。

王先生最近开始使用胰岛素控制糖尿病。连续几天的空腹血糖都高,他就不断增加睡前胰岛素剂量,可是空腹血糖反而越来越高。王先生去看了医生,医生让他回忆最近半夜有没有不舒服,他表示有时半夜感觉特别饿,但不敢吃东西。于是,医生让他半夜饿的时候再测血糖。王先生照做后,发现血糖只有2.5毫摩尔/升,也就是说,是半夜的低血糖导致了第二天早晨的高血糖(这与夜间升糖激素分泌增加有关)。自此,王先生减少了睡前的胰岛素剂量,夜间不饿了,次日的空腹血糖也降下来了。原来,低血糖还会用高血糖做幌子。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医师王爽表示,在大家的印象里,低血糖就是心慌、手抖、出冷汗,实际上,低血糖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如果糖友性格突然大变、夜间叫不醒、早上起不了床,或有其他反常表现,都应立即测血糖,或直接去医院,以防万一。▲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