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查眼多勤合适

受访专家: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博士 周丽娜 本报特约记者 屈德意

2017年06月15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前,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发布了《ADA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立场声明》,建议患病3~5年后的糖友需每年进行一次眼部筛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周丽娜博士对此表示,糖友眼部筛查强调个性化,不同类型的糖友首次筛查时机不同,一旦发生任何程度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无论哪型糖友,建议每年复查眼部一次。视力、眼压、裂隙灯检查、散瞳后的眼底检查等,是糖友眼部筛查最常规的项目。

根据最新指南,1型糖友在发病5年内应接受首次散瞳眼底检查;2型糖友在确诊时进行首次散瞳后的全面眼科检查。眼底检查正常者,可考虑每两年复查一次,一旦发生任何程度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无论1型还是2型糖友,随访时间应变为每年一次。倘若视网膜病变进展或威胁视力,则应增加随诊频率。由于怀孕可诱发、加重视网膜病变,糖友应在孕前及怀孕头3个月进行眼科检查,且整个孕期及产后一年密切随访。

周丽娜表示,国外最新的糖友眼部病变筛查频率,有它的道理和可借鉴性。但可否在我国糖友中推广,要视实际情况而定。结合国内临床情况,1型糖友青春前期或青春期发病,可在12岁开始筛查,青春期后发病者一旦诊断即进行筛查,每年随访一次;2型糖友确诊时进行首次眼底检查,每年随访一次;妊娠糖友在孕前及孕期头3个月接受筛查。其中,中度非增殖期病变每3~12个月随访一次,重度非增殖期病变每1~3个月随访一次。▲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