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聪明补水,兼顾营养

2017年06月14日15: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炎炎夏日,出汗量增加,如何补水成了最受关注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汗液带走大量水分的同时,还带走了一定量的钠、钾、钙等矿物质,以及极少量的维生素、脂肪酸和氮元素,这些物质对人体极为有益。因此,夏季补水的同时,还应适当补充营养。以下几种补水方式就能满足这些需要,在夏季尤其值得推荐。

蔬菜汤。喝蔬菜汤一方面可补充水分,另外也可以补充一定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比较推荐的有白菜豆腐汤、菠菜鸡蛋汤、紫菜蛋花汤、冬瓜虾皮汤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做这类汤时尽量少放盐,刚有一点咸味即可,甚至可以完全不放盐。否则不仅不能补水,反而增加肾脏负担,甚至引发高血压。

粮食汤。糙米、小米、大黄米、燕麦、高粱米、绿豆等粮食煮出来的汤,不仅有柔和的香味,还含有维生素B1、钾等可溶性营养成分,并含有少量的淀粉和糊精。淀粉和糊精可以延迟水分通过胃肠道的速度,让黏膜得到更长久的滋润,避免餐后很快感觉干渴。此外,喝稀薄的粮食汤还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强食欲。

各种茶。红茶、绿茶、白茶、乌龙茶、普洱茶、黄茶等茶水的解渴效果很好。只要泡得不过浓,它们也不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还能提供不少的钾元素和多酚类抗氧化物质。此外,大麦茶、荞麦茶、糙米茶等都属于炒过的种子,适合用来泡水,味道很香,能提供一定量的钾元素,而且有利于消化。玫瑰花、茉莉花、菊花、桂花、玫瑰花等各种干花,以及用柠檬片、酸橘、金桔等酸香味水果泡出来的饮品,补水效果也特别好,前提是泡淡一点,酸味不要太浓,以免需要放很多冰糖或蜂蜜来改善口感。

水分含量高的果蔬。除了“喝水”,“吃水”也必不可少。有些果蔬堪称食物界的“天然饮料”,它们在补水的同时,还会给健康带来多种好处。比如黄瓜水分含量高达95.8%,其热量低,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生菜水分含量为95.7%,与黄瓜不相上下,其含有莴苣素,具有清热、消炎、催眠等作用;西红柿水分含量为94.4%,除了富含番茄红素,它还是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钾的好来源。此外,西瓜、水萝卜、甜瓜、木瓜等含水量也很高,夏季应该常吃。▲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