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呵护生命的余晖——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启动

2017年06月14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启动仪式暨《京西安宁疗护学术论坛》在该院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报告厅举行。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医管局、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石景山区卫计委、民政、社保等相关主管部门以及各行业协会和医院的领导、专家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

与会嘉宾参加启动仪式

马晓伟在致辞中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我国安宁疗护工作发展的专家和同道表示感谢和问候。他表示,安宁疗护是健康与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安宁疗护是惠及民生,增益群众健康福祉的重要举措。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教授在活动现场致辞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教授介绍了医院打造安宁疗护精品病房的初衷。顾晋在演讲中指出,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 /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早期癌症患者住院“一床难求”,晚期癌症患者,很难获得专业指导。

对于走向深度老龄化的中国来说,安宁疗护不仅是医疗体系发展所需,更是对每一个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及安宁疗护实践指南》,结合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医疗机构的经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病房于2017年3月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病房建设过程中得到韩启德院士等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患者及家属的肯定。

安宁疗护,也称姑息治疗,其理念是通过由医生、护士、志愿者、心理治疗师等人员组成的团队,为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帮助,在减少患者身体上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死者了无牵挂,生者还得坚强地继续自己的人生,所以在安宁疗护病房里得到慰藉的还有患者的家属。

据悉,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病房拥有14间病房,18张床位,4名医生,10名护士,配有1名中医师,1名康复医师,1名营养医师,1名心理医师,1名疼痛科医师和1名药剂师,有来自北京各行业的志愿者,并与抗癌乐园等公益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肿瘤晚期患者提供更加完善的舒缓疗护、心理咨询、宗教信仰、社会支持等方面的服务。

目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已经建立起规范的安宁疗护病房,不断探索和推动安宁疗护工作的深入发展,让更多患有癌症等不可治愈疾病的晚期患者享受到安宁医疗服务。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