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日防蚊大作战 法媒支招助你默默无“蚊”过夏天

2017年06月14日08:3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炎炎夏日,蚊虫叮咬总是令我们烦扰不堪。让我们跟随法国时尚杂志《女性日报》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简单又有效的驱蚊小妙招吧。

  为什么蚊子会咬你?

  实际上叮咬我们的是雌性蚊子,因为雌蚊子要依靠人体血液里所含的蛋白质来给自己的幼卵提供营养。如果你感觉自己似乎更易被蚊子叮咬,不要懊恼,因为确实有的人更吸引蚊子。并不是因为你的血更甜,而是在于你的体温、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皮肤所散发的气味更吸引蚊子。

  都有哪些防蚊措施?

  公认最有效的防蚊产品主要有两种:涂抹在皮肤上的驱蚊乳液或喷雾和涂抹在织物上的驱蚊液。不过现在已经出现了对驱蚊液有免疫力的蚊子了。实际上,杀虫剂是最有效的驱蚊方法,因为它可以直接杀死蚊子。但要注意的是这种产品对环境是有污染的,因此切忌滥用。

  都有哪些天然无污染的驱蚊方法?

  如果你不喜欢使用驱蚊液或杀虫剂,可以使用一些天然无污染的方法来驱蚊。例如:带有柠檬香味的植物就可以用来驱蚊。所以,你可以在家种一些这样的植物,还可以使用一些柠檬香味的面霜、精油和蜡烛。除此之外,蚊子十分讨厌薰衣草和罗勒的气味。你可以在床头柜上放一块浸有精油的棉片或是一杯罗勒水。但是精油和蜡烛的防蚊效果是很短暂的,仅仅持续1到2个小时,因此我们最好选择待在蚊帐里面。此外,不要忘了打开风扇,流动的空气不仅可以妨碍蚊子的飞行,而且可以破坏它们的感知系统。当然,你也会因此感到更加凉爽。

  穿衣应该注意些什么?

  为了避免蚊虫叮咬,我们要选择一些宽大的衣服,最好能遮住胳膊和腿。同时,避免穿一些颜色过暗或者过亮的衣服。

  蚊虫叮咬后应该怎么做?

  如果叮咬的部位不属于危险区域,且没有产生任何过敏反应,就无需紧张。蚊虫叮咬实际上不会有害身体健康。我们可以敷上一些含有酒精的棉片,每天2至3次。也可以去药店买些具有舒缓作用的药膏。当发现叮咬处出现任何不良症状,一定要记得去看医生。(瞿瑜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