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会讲科普的协和医生来啦!肛肠疾病宝典带回家

2017年06月09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菊花残,满腚伤,你的笑容已泛黄……

便秘是个常见毛病,“菊花”滴血更可怕!上厕所时如果发现便池里或者手纸上有血,你可能会惊呼:“哦,我的天哪,怎么便血啦?”

别担心!快把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林国乐教授总结的“菊花宝典”带回家:

菊花滴血莫惊慌,

内痔出血最平常,

警惕肠癌放心上,

体检要做一指禅,

肠镜诊断能帮忙。

别忽视!便血是身体亮出的“黄牌警告”

真正的便血大致分三种情况:鲜血便(滴血、喷血、手纸上带血);黏液或脓血便;黑便(柏油样)。

其实,便血是身体给我们亮出的“黄牌警告”。如果解鲜血便,最常见的还是痔疮,因为“十人九痔”嘛。如果伴有肛门剧烈疼痛那么有可能是肛裂。当然,也有可能是肠癌等比较严重的疾病。

如果是黏液或脓血便,有可能是肠道炎症。如果是黑便,很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当然,它们也都有可能是肠癌。

别害羞!“一指禅”直肠指检必不可少

看病时大夫有可能会给你做直肠指检。你可能会说,这多不好意思啊!多难受啊!但中国人得的直肠癌约有75%是通过直肠指检就可以摸到,而直肠癌误诊的病例大概有85%就没有做过直肠指检。可见,被戏称为“一指禅”的直肠指检是多么重要!

别害怕!肠镜筛查及时发现病变

离肛门近的病变通过直肠指检就可以摸到,那么,离肛门远的病变怎么办呢?没关系,我们还有肠镜检查。

有人可能会说:“肠镜检查多恐怖啊,大夫,能不做吗?”其实,肠镜检查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有经验的大夫给你做肠镜,不会感觉那么难受,所以不一定非要做无痛肠镜。肠镜可以及时发现病变当时取化验明确诊断,而且一些小的结肠息肉在肠镜下就可以直接处理掉。建议40岁以上高危人群最好做一次肠镜筛查。

别放弃!肠癌早诊早治效果佳

如果真的得了肠癌,也不要害怕。现在,肠癌早诊早治效果佳。北京协和医院倡导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重规范、有微创。一些得了直肠癌的病人经常问:“大夫,我能保住肛门吗?”其实,这还需要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首要原则是:先保命,再保肛!


6月13日(周二)下午14:30-15:3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主任医师林国乐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网友们关于痔疮、肛裂、结直肠癌等问题。快来提问吧!

林教授不仅技术高超,而且风趣幽默,曾荣获首届“健康中国、协和行动”北京协和医院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科普演讲比赛”一等奖,可以说是最会讲科普的协和专家之一啦!

专家简介:

林国乐,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主任医师、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及TEM学组副组长

擅长:结直肠癌、直肠息肉、重度痔疮、炎症性肠病和肠梗阻的外科治疗,以及普外科常见疾病如甲状腺结节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周五上午、周五下午(特需)

提问方法: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点击“问诊”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