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牛奶可避免提前绝经

许璠

2017年06月08日16: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阿默斯特马萨诸塞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喝牛奶可能有助避免提前绝经。

  绝经代表卵巢功能衰退,生殖功能终止。女性多在45~55岁之间自然绝经。大约10%的女性提前绝经,因此患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和认知能力提前衰退的风险更高。

  研究人员1989年开始借助调查问卷定期了解近12万名25~42岁女性生活习惯、饮食和医疗情况。20年后,研究人员综合多种相关因素发现,摄入维生素D最多的人比最少者提前绝经风险低17%,摄入钙最多的女性比摄入最少者提前绝经风险低13%。

  牛奶是最佳的钙来源,此外,羽衣甘蓝、西兰花等蔬菜和沙丁鱼等多脂鱼也富含钙。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主要有乳制品、多脂鱼和蛋黄。研究中,摄入钙和维生素D最多的女性平均一天饮用568毫升牛奶。

  美国科学促进会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先前实验室数据显示,维生素D与某些关乎卵巢老化的激素作用机制有关,不过,这是首次发现维生素D和钙摄入可能与提前绝经存在关联。▲

  (许璠)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