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科技创新瞄准12项重点

谭嘉

2017年06月08日08:41 来源:健康报网

6月6日,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提出,着力突破20项~30项前沿关键技术并转化应用,建成覆盖100万健康人群和10个重点疾病的大型人群队列,形成100项左右针对重大疾病和重大健康问题的诊疗规范、技术标准、临床路径和防控策略,研发20种~30种创新药物,培育20个~30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健康品牌企业集群。

《规划》部署了12项重点任务: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前沿技术创新、提升疾病防控水平、保障重点人群健康、开发医药健康产品、发展新型健康服务技术、强化健康风险因素控制、推动科学技术普及、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加强创新基地平台和能力建设、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国际合作网络。

在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规划》聚焦个体发育、衰老调控、免疫、代谢、脑科学、环境与健康、心理健康、人体微生态、干细胞和再生医学、中医药等方面的关键医学问题。在前沿技术创新方面,《规划》重点部署生命组学、基因操作、精准医学、医学人工智能、疾病早期发现、新型检测与成像、生物治疗、微创治疗等前沿及共性技术研发。

《规划》提出,加强疾病防控技术研发,开发一批急需突破的临床诊疗关键技术,大力推动医疗新技术转化应用于临床,在科学评价的基础上形成一批诊疗技术规范,优化疾病防控策略。重点开展适宜技术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中医治未病、创新医疗器械、食品安全、科学健身等科技示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医、研、企等各界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积极性,打造信息化、专业化的医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推广应用平台。(首席记者谭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