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试行互联网+慢性肾脏病管理

黎军

2017年06月03日09:49 来源:健康报网

  为推进重庆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落地,探索分级诊疗、医联体服务新模式,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互联网+慢性肾脏病管理体系试点建设方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开展试点,对慢性肾脏病的病因进行有效评估,并提供针对性健康指导,达到改善慢性病病情,降低医疗费用,改善人群健康状况的目的。

  据悉,本次试点将引进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属中和纪念医院成功运作10余年、针对临床需求设计的慢病管理体系,由上海肾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免费向试点医院提供包括软件部署、业务咨询、人才培训等产品和服务,帮助各试点医院肾内科和信息中心构建全面的慢病管理体系。各试点医院负责所需资源的配置,培养人才梯队,完成院内已有相关系统数据接口的改造和患者各项检验、既往病历、住院小结等数据的对接。

  据介绍,本次试点将逐步建立慢病管理制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高患者的医疗连续性以及依从性;在慢性肾脏病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合理的慢病管理生态链,调动基层医院和三甲医院以医联体形态参与的积极性,探索建立以病种为专业基础,以社区做服务,三甲医院做专业指导的多级诊疗体系。对早期患者进行病情监控和干预,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缓慢性肾脏病患者进入透析替代治疗,减少政府公共财政支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