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海六环节推进家医签约

吴黎

2017年06月03日09:46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吴黎从日前召开的青海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上获悉,该省将围绕六个重点环节,把握三方面关系,扎实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确保“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即上半年在西宁市城西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开展试点工作,下半年在全省推开。

  会议要求,要围绕六个重点环节稳步推进该项工作,即加强人员培训,规范服务行为,强化机构间学习交流,总结工作方法和适宜技术,以点带面,及时推广,共同提高;广泛开展宣传,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进社区、进乡村,开展现场签约,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党政机关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集中宣传;规范服务内涵,积极探索提供重点疾病患者综合管理、康复指导、家庭护理、中(藏)医药治未病等健康管理服务项目,设计针对不同人群多层次、多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认真履行协议,通过便捷、优质、贴心的服务,提高签约群众的认同感,切实做到有诺必践,有约必履;严格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与团队成员收入挂钩,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真正调动家庭医生的积极性;强化签约服务信息化支撑,加快实现区域信息平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着力打造好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上级医院和服务管理三个平台,实时监测统计家庭医生服务的工作数量,精准管控质量,实现精细化管理。

  会议强调,要正确把握签约数量和服务质量的关系,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的关系,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服务的关系。确保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效果,通过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同时,集中有限的资源优先向重点人群提供签约服务。此外,在向群众提供好各项服务,做实、做细基本公卫的同时,按自愿原则,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包、个性化需求服务包以及地方新增项目的签约工作,让群众就近获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