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怀女孩更易疲惫

2017年06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坚信孕期晨吐和饮食偏好等生理反应与胎儿性别有很大关联。美国《大脑、行为与免疫力》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胎儿性别与孕期反应有关,怀女孩的孕妇更容易疲惫。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员阿曼达·米切尔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80名孕妇的妊娠期情况展开跟踪调查。研究人员检测了不同性别胎儿与孕妇免疫标志物细胞因子水平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虽然胎儿性别并不会对孕妇血液的细胞因子水平构成明显影响,但怀女孩的孕妇免疫细胞的确会促进生成更多促炎性细胞因子。

  米切尔博士表示,这一结果意味着怀女孩孕妇的免疫系统对炎症的反应比怀男孩孕妇更强。炎症是与伤口愈合、对细菌病毒反应及慢性疾病密切相关的免疫反应。如果炎症反应过度,会增加身体压力,加剧疼痛和疲劳等问题。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怀女孩的孕妇一旦发生哮喘,症状更严重。新研究提醒广大女性及妇产科医生,胎儿性别可能是影响孕妇日常免疫反应的重要因素。▲

  (陈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