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心用餐可减肥

2017年06月02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食不言,寝不语”,但很多人仍喜欢在吃饭的时候干点别的事情,例如,看电视、读报纸、玩手机等。美国罗利北卡罗莱纳州州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专心吃饭有助于减肥。

  据估计,全世界有超过19亿的成年人超重,其中肥胖人口达6亿人。肥胖不仅降低了生活质量,还容易引发心理健康问题和慢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心脏病、中风和一些癌症。

  研究人员招募了80名参与者,其中38名被分到干预组,42名分到对照组。干预组的参试者每次吃饭时必须专心致志,不得做其他事情,对照组则可以玩手机、看电视等。

  试验15周后发现,干预组参与者的体重平均减轻了1.9公斤,对照组平均减轻了0.3公斤。

  人的大脑首先会处理那些有趣的事情和印象,如阅读、打电话、看电视上播放的电影,而正在吃饭这件事就会被延迟传送到大脑中枢。吃饭时注意力分散的人,要过更久才意识到自己吃饱了,但在此期间已经吃下了很多东西。研究人员建议,吃饭的时候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吃饭这件事上,心无旁骛。▲

  (王小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