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决明子沙池不养生 误服或能在体内发芽

2017年06月0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张瑾琳) 马上进入盛夏,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亲子游戏都从室外“转战” 室内了,各大游乐场的决明子沙池备受欢迎。很多家长认为,与传统沙子相比,决明子更干净,不容易进到孩子眼睛里,而且决明子是中药还能养生。可事实真是如此吗?决明子沙池真能养生吗?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李福伦两位医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一家高科技“未来超市”在安徽合肥开业,“未来超市”内免费儿童游乐场里面的“沙子”是中药决明子。(沈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医:决明子沙池没有养生之说 

刘钊在采访中表示,决明子是一种中药,确实有清肝火、泻下通便的作用,但在一般情况下,需要通过口服才能达到效果。“如果只是皮肤接触的话,一般不会有什么效果”,刘钊补充道。决明子是一种中药,孩子接触本身没有危害,但作为植物种子,决明子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性状常会发生改变,比如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发生霉变或被虫蛀,孩子接触后可能引发健康问题。

“游乐场用决明子当玩具给小孩子玩,没有任何中医养生的道理,从医学角度来说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决明子比沙子更危险,小孩子可能误食。决明子含有蒽醌类物质,误食后容易引起腹泻等肠道反应”,刘钊说。

决明子沙池健康隐患多多

不仅不能养生,与普通沙池相比,决明子沙池还存在更多的安全和健康隐患。

首先,决明子极易被小宝宝吸入口鼻。年龄过小的宝宝没有安全意识,处在“口欲期”的他们喜欢用嘴巴探索世界,极易误吞决明子,或者不小心将决明子吸入鼻腔和呼吸道。李福伦接受采访时指出,宝宝口鼻湿润,决明子遇水膨胀,容易堵塞儿童的呼吸道。一旦进入支气管,则需要全身麻醉手术取出。“孩子全麻手术有风险,有可能会造成窒息、缺氧的情况,如果未及时取出,决明子容易发芽腐烂,后果不堪设想”,他说道。

其次,决明子是传染水痘和手足口病的罪魁祸首。决明子不好清洗,很多商家只是用抹布简单擦一下,根本达不到消毒效果,决明子上很容易滞留细菌和病毒。夏季又是水痘和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孩子们很可能因为玩耍决明子被传染。“不光是水痘和手足口病,足癣和疹子等皮肤疾病也极易通过接触传染”,李福伦说。

因此,两位专家都不建议家长带小朋友玩决明子沙池。刘钊还提醒大家即便服用决明子,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之下进行,因为长期用决明子泡水喝,可能会引起药物依赖性便秘或者肠道黑病变。

受访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达医晓护”白肤美健康杂志主编李福伦,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