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胖墩减肥不妨试试小验方

2017年06月01日09:11 来源:北京晚报

  六一将至。昨天,数十名儿科专家一起在北京和平里医院为患儿义诊。和平里医院儿科专家介绍说,现在来医院就诊的胖孩子越来越多。有些家长意识不到肥胖的危害,有些家长则带着孩子四处就诊,实际上中医治疗小儿肥胖有很多经验,家长也可以试试一些小验方,给胖娃娃减减重量。

  “草根树皮治大病”,中药在儿童减肥中有其独特的优势和功效。常用的减肥中药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健脾胃的药物,比如白术、茯苓等;一类是祛湿利水的药物,如防己、泽泻、番泻叶等。和平里医院临床经常推荐的一个验方是用枸杞20克、山楂15克一起冲饮,每日2次,主要适用于儿童单纯性肥胖症。针灸治疗是中医一大特色,现代研究证明针灸用来治疗小儿肥胖症有效率比较高,主要原理是通过针灸来调节人体的内分泌以及食欲中枢,这个方法家长不要盲目在家尝试,可以到医院请医生帮忙。中医按摩通过适当手法,刺激人体的特定部位,在治疗儿童肥胖中有如“扫地”,用手这个“扫帚”在体表适当的扫动,清除机体中的“垃圾”。患儿本人或者患儿的亲属可以通过推、拿、按、摩、揉等手法在肥胖部位进行“清扫”。此外,还可以配合饮食疗法,和平里医院儿科通常推荐家长的一个饮食方:带皮冬瓜100克、大米30克、薏苡仁30克,一起煮粥,每日1次。“冬瓜皮具有利水去脂的作用,因此冬瓜一定要带皮同煮。”(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