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国营养学家提供了一份“饮食指南”

要让老痴患者吃好

赵可佳编译

2017年06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何照料好家中老痴患者的生活,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难事。尤其是老痴患者往往伴有食欲减退、便秘、吞咽困难、口腔溃疡、牙齿疼痛及情绪抑郁等并发症,影响其最基本的一日三餐,导致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诱发其他疾病。近日,英国营养学家罗布·霍布森在《每日邮报》刊文,为照料老痴患者的家人及护理人员提供了一份“饮食指南”,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刺激食欲

  刺激食欲有多种方法。在开饭前,霍布森建议让患者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散步,以帮助消化、增加饥饿感。另外,饭前不要喝太多水。灵活选择就餐时间,尽量定在患者一天中食欲较旺盛的时间段。也可在开饭前给患者一点固定的“暗示”,比如早餐烤面包和咖啡的香味、炒菜时锅铲铿锵的声音,都在提示“到吃饭的时间了”。选择食物时,应使用味道较重及颜色有吸引力的,比如奶酪、番茄等。也可使用鲜艳的餐具来刺激食欲。

  2.参考患者喜好

  在为患者准备食物时,要明确他的喜好。若患者喜欢甜食,可以在炖肉、做主食时加入一些蜂蜜。应尽量选择其过去熟悉、在记忆中很特别的食物,如节庆时常见的菜肴等。偶尔也可尝试新口味,但要避开患者不喜欢的食物。需注意的是,因老痴患者的嗅觉和味觉会逐日衰退,他们的口味可能也经常改变。

  另外,老痴患者经常会忘记上一餐吃过什么而拒绝进食,这时应耐心倾听他们的要求,灵活变通。比如,当患者不断要求吃早餐,就可以在这一天里准备几种不同食材的“早餐”,满足营养需求。

  3.让患者独立进食

  让患者独立进食虽然会使用餐时间延长,但家人应耐心鼓励,以保护患者的自尊心,降低噎食风险。在使用餐具时,患者的灵巧度降低,可为其准备有手柄的杯子及防滑垫,或者准备可用手抓取的食物,比如馅饼、水煮蛋、土豆、切碎的蔬菜、水果等。

  4.准备高营养食物若患者体重下降,可以为其准备高营养食物,特别是富含热量和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全脂牛奶、奶酪、奶油、黄油、坚果、牛油果、豆腐泥等。

  5.准备快捷食物

  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准备食物,也可以选择制作简单、快捷的餐食。比如用西红柿、蘑菇等制作一个营养丰富的鸡蛋饼。可用罐头装的水果、鱼类、豆类搭配其他食材,提供所需营养元素。另外,预先做好大量食物放入冰箱冷冻,在需要时取出加热,也是节约时间的好办法。

  6.保证身体所需水分

  身体缺水会导致头痛、烦躁易怒、便秘及尿路感染。老痴患者经常忘记喝水、感觉不到口渴、无法表达喝水意愿,甚至因害怕尿失禁而拒绝饮水。其实,小便失禁的老人需要喝更多水,来帮助排空膀胱,预防感染,并锻炼膀胱括约肌。照料者可观察尿液颜色和味道来判断患者是否足量饮水。

  7.创造适宜的就餐环境

  最后,霍布斯建议,就餐时不要打开电视或收音机,提供安静的就餐环境;保持饭桌整洁,以免分散患者注意力。照料者应与患者共同就餐,并为其提供充足的就餐时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