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村备孕夫妻乙肝感染率仍较高

2017年05月31日08:23 来源:健康报网

国际专业期刊《病毒性肝炎杂志》日前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课题组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合作完成的题为“中国农村1936801对备孕夫妇的HBsAg/HBeAg(乙肝e抗原)流行率:一项观察性研究”的论文。该课题通过这项全国性的以人群为基础的观察性研究,首次以夫妻为一个整体,评估了中国农村备孕夫妇乙肝流行病学现状和夫妻间传播的风险。该研究提示,中国农村备孕夫妇的夫妻总体乙肝病毒感染率仍然较高,HBV(乙型肝炎病毒)在该人群的家庭内传播风险不容忽视。

刘民介绍,他们利用2010年~2012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NFPHEP)中31个省份的220个县的1936801对备孕夫妇孕前健康体检数据,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农村备孕夫妻的“阳性夫妻”(定义为任一方HBsAg阳性的夫妻)所占比例为10.47%。在这些“阳性夫妻”中,HBeAg(提示较高传染性)阳性的夫妻占27.84%。妻子的HBV感染风险随着丈夫HBV传染性的增加而增高(风险从2.31倍增加到4.98倍),丈夫的HBV感染风险随着妻子HBV传染性的增加而增高(风险从2.04倍增加到4.93倍)。

刘民指出,对于备孕人群这一特殊群体,为有效预防家庭内传播(夫妻间水平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应该将“阳性夫妻”作为一个重要的整体来考虑,不仅要关注备孕女性的HBV感染状况,也要关注丈夫的HBV感染状况。由于我国农村地区卫生资源相对有限,对于仅丈夫阳性和仅妻子阳性的单阳备孕夫妇来说,应根据感染者的传染风险大小,对感染者及其配偶采取有针对性地干预措施来预防HBV的家庭内传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珏博士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张世琨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民为责任作者。(记者 付东红)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