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一种痛叫做“撕倒刺”

2017年05月30日11: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手指长倒刺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很多人都认为缺乏维生素B6或维生素C是产生倒刺的原因所在,只要多补充这些维生素,倒刺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关于倒刺的那些事儿。

  倒刺是如何出现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教授吴艳指出,倒刺是指甲周围角质层分离产生的小块长三角形表皮。由于甲周部位相对外露,与外界频繁接触,容易受到磨损和刺激,就会产生倒刺,医学上将它称为“逆剥”,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此外,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研究所教授孙建芳解释,长倒刺与皮肤干燥也有关系,其中物理、化学和环境等因素都可以引起局部皮肤干燥,让手上长出倒刺,如使用洗涤剂、频繁洗衣服、洗头等。

  长倒刺就是缺乏维生素?

  很多人把皮肤疾病跟缺乏维生素联系在一起,这主要是因为缺乏维生素确实会影响皮肤的代谢,如维生素A摄入不足,就会出现鸡皮状皮肤;缺乏维生素B2,就可能使人患上唇炎、口角炎、舌炎等。这些都是有医学依据的事实,但目前还没有依据说明长倒刺是由缺乏维生素引起的。

  倒刺有哪些危害?

  对很多人来说,倒刺是一种无法忍受的痛,虽然看似无关紧要,疼起来却一点也不含糊,尤其是在冬天手上长倒刺时。一旦这些倒刺刮到衣服,就会令人疼痛难忍。如果没有及时剪掉这些倒刺,而是徒手撕掉它们,还有可能使皮肤的创口变得更大,增加皮肤感染、患甲沟炎等风险。

  如何摆脱倒刺带来的痛?

  那如何去除已经出现的倒刺呢?想要去除倒刺,就应该先将有倒刺的手放入温水中浸泡5分钟,让指甲周围的皮肤变柔软,随后用锋利并且消过毒的指甲刀从倒刺根部将倒刺整齐地剪掉。剪掉倒刺后,最好涂上护手霜按摩指甲四周,可以帮助减少倒刺生长的几率。如果手上频繁出现倒刺,而且不容易愈合,就要注意均衡营养,多喝牛奶,多吃豆类、胡萝卜、鸡蛋、花生、核桃、蔬菜、水果等食物。此外,经常揉搓双手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皮脂腺分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倒刺。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