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体奥秘)

科学家找到头发变白基因

未来如能研制出局部用化合物就能解决白发问题

2017年05月30日09: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发表在《基因与发育》杂志上的最新研究发现了白发、脱发的发生机制。

  研究人员起初进行了一项关于1型神经纤维瘤病(一种肿瘤原发于神经的遗传病)的研究,目的是揭示该肿瘤生长的机制。然而,在研究过程中确定了发生脱发和白发的过程,这一发现或许能帮助找到一种治疗脱发和白发的新方法。

  美国脱发协会的数据称,在美国,35岁以后,66%的男性、40%的女性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脱发。2012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全世界约有50%的成年人在50岁的时候会生出白发。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脱发和白发是衰老的象征,但依旧为它们烦恼不已。

  研究小组确定毛囊含有一种与毛发再生有关的干细胞因子(SCF),一旦该干细胞因子移至毛囊底部,就会激活一种特定蛋白(KROX20),影响头发着色。

  研究人员去除小鼠体内的干细胞因子之后发现,这些啮齿动物长出了灰白的毛发,这些毛发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白。当生成特定蛋白的细胞被去除之后,小鼠就不会再长出一根毛发。

  研究人员称,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异常特定蛋白(KROX20)和干细胞因子(SCF)对脱发和长白发起到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证实,希望在未来能够研制出一种局部用化合物,或是能够安全地将必需基因传递至毛囊以矫正这些美发问题。▲

  (徐文林)

(责编:权娟、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