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睡眠减少

2017年05月28日10:34 来源:健康报网

  气候变化将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国研究人员26日说,气候变化导致的夜间气温上升可能让人们睡眠减少,穷人和老人受到的影响最大。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当天在《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2002年至2011年一份全国调查中76.5万名参与者的睡眠数据,并与同期的气温数据联系在一起,利用数学模型计算气候变化对睡眠质量的影响。

  研究表明,夜间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将导致每月每100人中多出3个睡眠不足的夜晚。换言之,如果美国夜间气温上升1摄氏度,那么美国人单月将多出900万个睡眠不足的夜晚,1年则将多出1.1亿个睡眠不足的夜晚。

  研究还显示,夏季夜间气温上升对睡眠的负面影响几乎是其他季节的3倍。从收入和年龄看,65岁以上的老人和年收入5万美元以下的人受影响最严重,对老年人的影响是年轻人的2倍,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是高收入人群的3倍。

  负责研究的尼克·奥布拉多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说,睡眠对健康至关重要,睡眠太少会让人容易生病或出现慢性疾病等问题,他们的研究不仅表明环境温度可干扰睡眠,而且显示气候变化导致睡眠损失率上升,可能让情况变得更糟。

  奥布拉多维奇说:“我们没有全球睡眠数据,但假如模式类似,可以想象,那些升温更快、更贫穷或两者兼而有之的地区,情况可能更坏。”(新华社华盛顿5月26日电 记者林小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