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瘦人打鼾多因血瘀

气虚血瘀用人参 气滞血瘀用红花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 谢炜 ●伍志勇博士

2017年05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认为,打鼾是胖人的“专利”,其实有些瘦子的呼噜照样“响彻云霄”。和胖人因器质性病变导致的打鼾不同,从中医角度看,瘦子打鼾往往是血瘀的表现。

打鼾多表现为夜间张口呼吸、呼吸困难、呼吸暂停、睡眠不安、说梦话等。中医典籍《诸病源候论·瘿瘤等病诸候》记载:“鼾眠者,眠里喉咽间有声也。人喉咙,气上下也,气血若调,虽寤寐不妨宣畅;气有不和,则冲击喉咽而作声也”。偶尔打鼾可由外感寒热所致,《伤寒论》中说:“风温为病……身重多眠睡鼻息必鼾。”《医学心悟》则指出:“鼻鼾者……为风热壅闭。”

瘦人打鼾主要是由于血瘀体质引起咽部充血、炎症所致,往往伴随心悸气短、胸紧胁胀等症状。血瘀所致的打鼾主要分为两种证型。

一是气虚血瘀证。患者常有汗多、晨起难清醒、精神困倦、心悸气短、食欲减退、乏力、颜面浮肿,或胸中隐痛,或腹中胀满作痛,舌青紫,脉细缓而涩等表现。中医认为,气为血帅,血液的正常运行依赖于气的正常推动。若元气亏虚,无力行血,则血行缓慢,停留而瘀。这类人可用人参1两煎汤,加少量竹沥(竹子经加工后提取的汁液)、姜汁服用。

二是气滞血瘀证。患者常有晨起口干、喉干、性情急躁、记忆力变差、便秘、胸胁胀满,甚至疼痛拒按,舌紫暗或有瘀斑,妇女可见月经闭止、痛经、经色紫暗有块、乳房胀痛。气滞血瘀多由情志不舒,或外邪侵袭引起肝气久郁不解所致。中医理论认为,肝主疏泄而藏血,具有条达气机,调节情志的功能,情志不遂或外邪侵袭肝脉则肝气郁滞;气为血帅,肝郁气滞,日久不解,必致瘀血内停。这类患者可选用红花、竹茹、陈皮等药。

对血瘀导致的打鼾,有几个特效穴位可以帮助活血化瘀、疏畅气机。比如,按揉双侧神门穴(在腕横纹内侧,内侧肌腱的凹陷处),由轻而重再减轻,每次3~5分钟;胸闷气短较重者可选天泉穴(腋下横纹两寸处),手指用力按揉,轻重交替,连续按3~5分钟。气滞表现较为严重者,可选取内关穴(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手指用力按揉,轻重交替,连续按3~5分钟。气虚血瘀表现较重者,可选取血海穴(股前区,髌底内侧端上2寸,股内侧肌隆起处),垂直向下,按揉相间,8~12分钟为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