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巩固爱情 增进友情 愉悦心情

让生活少些暮气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2017年05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李阿姨退休几年了,由于从事文艺工作,一直比较开朗活跃,朋友很多。可自从两年前检查出心脏病,子女都担心她独自外出有危险,劝她不要像以前那样,参加那么多社交活动。李阿姨听取了孩子们的建议,走出家门的次数越来越少。两年下来,她看起来老了很多,整个人的状态也不如以前积极了,还整天担心自己的身体出问题。

人们都怕折腾,甚至很多人渴望退休后的安闲。但当真的步入老年,空闲时间多了,若不好好安排,恐怕生活便重复得像一潭死水。一个老年人,要有自己的人际圈子、兴趣爱好,每天的生活都应有些不同的安排,生活就会过得更有滋味。让生活少些暮气,老年人更宜“多情”。

巩固爱情。有人觉得人老了只是做个伴,无非是一种习惯。这样的观念也能说得通,却会让人不再注意维护与老伴的夫妻关系。其实,无论多大岁数,都需要被关爱,与其寄望于忙碌的中年子女,不如夫妻俩相互取暖。

增进友情。有较多的朋友来往,朋友们的邀约自然会让老年生活变得多彩。建议老年人多参加同学聚会、社区活动等,更重要的是,要打开自己的内心,真诚的与人交流,让自己的社交圈丰富起来。

不舍热情。那些穿着入时的老年人往往有种特别的魅力。周游世界,手持相机认真拍照的老年人,更能让人感叹,生活的历练不能洗去对生活的热爱。旅行、园艺、打扮自己,都是生活情趣的表现。不丢弃老兴趣、不排除新事物、多做尝试,才能在生活中不断发现乐趣。

愉悦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人的情绪与个人的思维活动息息相关,如果每天操心的事情太多,自然就忧心忡忡。老年人容易忧虑的事情包括:子女、健康、生死。这些忧虑都脱离了当下,脱离了自己。未来未至,便不可控制。至于子女,他们有自己的选择,不是父母能左右的。老人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该多花些时间关注自己,过好每一天。

时代在变,很多东西被重新定义,老年生活也需要自己重新定义。谁说老年生活就一定是重复、乏味的。你的晚年生活,就可以是“多情”的。行动起来,说不定比年轻时更精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