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症互联网谣言怎么破

谭嘉

2017年05月27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公众获取健康信息的便捷渠道。但在信息海洋中,也免不了泥沙俱下。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癌症话题就是谣言盛行的重灾区,一些真假参半的所谓“科学知识”动辄阅读量10万+。业内专家提醒,轻信谣言可能导致失治误治,危害无穷。

  癌症谣言花样百出

  在前不久腾讯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医疗健康类十大谣言榜单中,因为对科研成果理解偏差而产生的健康谣言“66%的癌症是因为运气差”名列第三。公众对癌症相关讯息的高关注度和轻信度可见一斑。

  记者梳理发现,在癌症的预防、诊断、治疗各个环节几乎都有谣言产生。涉及癌症定义、诊断、治疗、康复等的伪科学知识花样百出。各类谣言产生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理解偏差,有的是以偏概全,有的则完全是黑白颠倒。这些谣言或冠以颠覆式重磅发现的帽子,大肆吸引公众眼球;或伪装成专业学术知识,列数据画图表,极具蒙蔽性;或以揭秘形式,暗合部分公众对医学质疑、不信任的心态。

  比如有网文称,世上本无癌,只是经络“瘀和堵”。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肿瘤二科主任张洪亮说,事实上,“经络的瘀和堵”是中医对肿瘤病因的部分认识,笼统地用“经络的瘀和堵”来概括癌症的本质是错误和片面的。天津市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潘战宇也强调,中国传统医学和西方现代医学对于癌症有不同的认识体系,从中医角度看,对肿瘤形成的认识有气阴两虚、经脉瘀堵等不同症候,网络上关于癌症就是血脉瘀堵的说法,是不全面的。

  还有的网文夸大事实,宣称“吃xx能抗癌”。潘战宇说,这是最为常见的癌症健康流言,自己在门诊也常常会遇到患者的相关咨询。“比如有的患者听说吃海参多糖能抗癌,问可以多吃海参吗?”潘战宇解释说,海参多糖具有干预调节免疫系统的作用,但不等于吃海参就可以抗癌,二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癌症患者及其家属应该关注饮食的营养性而非抗癌性,保持膳食均衡,才能有利于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医患携手共筑防线

  如何从网络上获得真正有价值的医学信息?潘战宇表示,公众首先要选择可靠的信息源。如从医学专业网站、制定学术指南的权威学术组织官方网站等可以获取专业、权威的信息。媒体应引导公众建立对疾病的理性认识,完善癌症防治的科学知识构成。

  “专业人士尤其肿瘤医生要担当起肿瘤科普的重任,传播正确的癌症相关知识,从正面影响公众对疾病的认知。”张洪亮说,自己在临床工作中也常常碰到患者就诊时来求证网上看到的各种抗癌信息。为此,张洪亮带领所在科室设立了“新疆中医科学抗癌”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公众推送关于中西医结合肿瘤防治的科普知识,科里同事都积极参与微信文章的编写工作。

  “在癌症防控过程中,医患双方的相互信任尤其重要。”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张新庆教授说,患者应充分相信绝大多数医生是为患者需求和利益而制订诊疗方案,患者和家属要用正确心态来对待疾病,配合医生完成诊疗,而不是心存怀疑和抵触,这种充分的信任会降低很多成本和误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