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招聘“匠人医生”是好事

何勇海

2017年05月27日08:56 来源:健康报网

去年,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匠人精神”成为年度热词之一。日前,成都一家民营医院面向三甲公立医院发出“百万年薪招聘匠人医生”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对“匠人精神”的热议。在医疗界普遍以论文和职称作为评价医生主要依据的大背景下,这则招聘启事却明确提出,不看论文,只找在临床一线具有“匠人精神”的普通主治以上医生。(5月25日《成都商报》)

“匠人精神”是一种追求精益求精、把产品做到极致的精神,这种精神更是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一种信仰。成都民营医院拿出百万年薪,招聘具有“匠人精神”的“匠人医生”,可以说,是一次极具颠覆性的医生招聘。

长期以来,论文是招聘医生、评定职称的重要衡量标准,SCI论文更是最重要的砝码。在重论文轻技术的招聘与职称评定规则之下,临床医生在忙碌出门诊、做手术、加夜班的同时,还得时常加班加点写论文。许多出于应付而撰写的论文,对提高医生的临床水平作用不大。在论文“浮躁症”的刺激下,一些医生甚至通过抄袭、剽窃完成任务,或将写稿、投稿委托第三方机构。这恐怕是论文造假在医疗界兴盛的根源。

前不久,德国知名出版商斯普林格出版社发布消息称,经过调查发现,在2012年~2016年间,有107篇刊登在出版社旗下学术期刊《肿瘤生理学》上的论文涉嫌造假,这107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确实到了改变对医生评价方式的时候。只有弱化“以论文定英雄”,才能有效维护我国医生群体的国际形象,才能消除会写论文却看不好门诊、做不好手术的怪现象。

成都这家民营医院不看论文看手艺,其开出的百万年薪,让有“匠人精神”的医生获得高收入,或许能激发更多医生用匠人的气质,专注于临床一线诊疗工作,以一颗医者的仁心,抚平病人的伤痛,赢得病人的口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