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做这3件事情很容易中暑 快来看看你有没有做过

2017年05月26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气越来越热,不少人调侃自己是“奔跑中的五花肉”:“站着被生煎,走着被油炸,在床上被红烧,下床后被清蒸”。小编提醒大家,在迎接夏天的同时,一定要预防中暑。那么,中暑有什么危害?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中暑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0日,为了遮挡烈日,一名“全副武装”的市民在苏州街头骑行。

(王建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暑严重时可导致心力衰竭,做这3件事情很容易中暑

在医学上,中暑又被称为高温综合征,是指在高温环境下,由于体液过度丧失或人体散热机制衰竭引发的一系列热损伤疾病。据《新民晚报》报道,诱发中暑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高温、高湿、通风不良以及个体因素(如肥胖、高龄、患有心血管疾病等)。中暑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乏力、冒冷汗等症状,严重时会休克、心力衰竭等。

据《健康时报》报道,在天气较热的时候,做这3件事情很容易导致中暑:

1、大汗淋漓时突然摄入凉食、冷饮。这样做不仅会使消化系统受到影响,而且会使人体内负责调节体温的系统失衡,很容易引发中暑。

2、长时间待在闷热的房间里。天气较热的时候,人体产生的热量很难散失,在这种情况下,长时间待在闷热的房间里很容易中暑。

3、太阳刚落山时出去“遛弯”。太阳刚落山的时候,吸收了一天热量的建筑物正在释放热量,大量的热辐射会提升环境温度,此时出去“遛弯”非但不能解暑,反而很容易中暑。

预防中暑应该做到这4点,老年人需谨防“室内中暑”

天气日渐炎热,掌握预防中暑的知识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中暑呢?《京华时报》向大家提出了以下4点建议:

1、多喝水,还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适当喝一些绿豆汤。

2、天气较热时应尽量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进行户外活动。

3、在进行户外活动时应该采取一些防晒措施,比如戴遮阳帽、打遮阳伞等。

4、在身边准备一些防暑药物,比如人丹、清凉油、风油精等。

此外,一些老年人因为担心“受风着凉”,所以总是待在家里,而且不开空调和风扇,甚至穿着长衣和长裤,但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吴彩才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样做很容易引起“室内中暑”。吴彩才建议老年人在室内可以适当使用电风扇或者扇子,当天气比较凉爽的时候应该进行适当的室外活动。(蒋雨薇)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