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夏季严防尿路感染 谨记8条措施巧预防

2017年05月26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尿路感染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一般初发症状为排尿次数增多和小便疼痛,严重时会有肉眼血尿,如果牵涉到肾脏,还会出现腰痛,甚至发热的症状。相较于男性,尿路感染仿佛更“偏爱”女性,很多女性朋友为此苦不堪言。

大量饮水有利于预防尿路感染。(高黎明/人民网)

为什么尿路感染多发病于女性

尿路感染多发病于女性,这与女性的生理特点有关。女性的尿道有短、直、宽,并且与阴道、肛门相邻,这些特点导致女性的尿道很容易被阴道分泌物和肛门处的排泄物污染,细菌一旦入侵,会很快由尿道上行,进入膀胱,引发疾病,尤其在月经期和性生活时更容易发生。怀孕期间由于体内激素的作用,以及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使得逆行性感染更为多见。绝大多数的女性在一生中都至少会经历一次尿路感染。

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马上进入盛夏,天气潮热,细菌生长繁殖快,更容易引发尿路感染。女性朋友可从以下八个方面着手进行自我预防和保健:

1. 合理用药。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以及过度疲劳或抵抗力降低时,进行短期预防性用药,常能起到预防作用。

2. 良好的心态和睡眠。放松心情,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维持正常的睡眠规律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尿路感染的发生。

3. 多淋浴,避免使用坐浴。因为如果坐在浴盆内洗澡,污水容易浸入尿道,引起感染。

4. 避免憋尿、防久坐、多饮水。长时间久坐并常伴有憋尿,会使盆腔血液回流不畅,也不利于泌尿道细菌毒素的清除。大量饮水所产生的尿液可对膀胱和尿道起冲洗作用,有利于细菌的排出,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生率。

5. 注意会阴区卫生,尤其是经期和性生活卫生。性生活前后应清洗会阴,性生活后即刻排尿一次。另外,小便后卫生纸应由前向后擦拭。

6. 尽量避免尿路器械操作。尿路器械易把尿道远端的细菌带入膀胱和上尿路,尿路插管后易发生持续性菌尿,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

7. 在月经期、妊娠期、更年期的女性更需注意防止尿路感染,特别是更年期的女性注意一些尿路感染合并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减少致病菌的侵入机会,防止尿路感染。

8. 在饮食上忌胀气之物、助长湿热之品和辛辣刺激之物,饮食宜清淡。

作者: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肾脏科主任简桂花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