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后肥胖,所以不戒烟?开什么玩笑!戒烟没商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魏帼

2017年05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很多吸烟的人表示,不戒烟的原因是因为戒烟后,会出现体重上升的情况。而肥胖不是很多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吗?听说肥胖会导致患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很多呢,所以我们不戒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看似有些道理的解释,但是很可惜,现实不是这样的。

首先,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独立危险因素。虽然吸烟者大多体重降低,以至于计算体重指数(BMI)后出现,体重正常的情况。但长期吸烟会导致体内脂肪重新分布,腰围增加,造成腹内脂肪聚集,形成腹型肥胖。而腹型肥胖的人群,患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风险依旧很高。同时由于这部分人群体重正常,从外型上无法判断肥胖程度,从而容易被忽略,而不去干预治疗。这就更加重了这部分人群患病的风险。

所以并不是吸烟的人群就不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或代谢性疾病了,更不用说吸烟本身带来的对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的不良影响。

所以,对于吸烟的人群,还是应该及时戒烟。戒烟后体重增加,可能和戒烟者经常用零食来缓解戒烟后带来的不适感。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平衡的膳食结构和合理的零食选择来解决。同时适当的增加运动,也是帮助戒烟后体重维持合理范围的方法。

就算戒烟后,体重仍会有所增加,还是有研究表明,继续吸烟的危害,是要远远大于戒烟后体重增加的危险的。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