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全座椅:孩子的守护屏障

2017年05月26日09:25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在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及不断提高的汽车普及率下,儿童也越来越多地通过乘车,参与到交通环境中。然而,对于儿童乘车安全的关注却远没有跟上。儿童安全座椅作为儿童防护的关键装备,在国内仍存在着使用率低、错误使用、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使用率不容乐观

  我国是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生产大国,却不是消费大国。在法律条件约束不够、教育体系不完整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全国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尚不足1%。而发生事故时,儿童安全座椅由于垫高儿童座位、约束系统的位置适合儿童使用,可以有效地将儿童拉回,避免二次碰撞。

  防护措施缺位的背后,是血淋淋的伤亡事故。现今我国每年仍有超过1万名14岁以下儿童因交通意外而死亡,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41款产品合格率仅占17%

  儿童安全座椅虽已实施3C认证,但市面上不合格的产品却屡见不鲜。产品样式多、价格跨度大,如何从海量产品中挑选出一款合适的优质产品,考验着消费者的“火眼金睛”。

  在中汽研C-NCAP管理中心2016年度开展的儿童约束系统(CRS)产品评价中,所有产品的表现也是良莠不齐——受测评的41款产品中,合格率(评分为“优”和“良”的产品所占的比率)仅为17%。该测评表明,儿童安全座椅在产品使用的方便性方面有明显提升,但产品技术水平和安全要求还有待提高。

  使用方便+碰撞安全

  儿童约束系统(CRS)产品评价是国际上通用的判断儿童约束系统产品安全性能好坏的一种方法。在进行儿童安全产品测评时,C-NCAP通过使用方便性、碰撞安全性能两个维度进行测验并打分,并基于此得出总得分。

  其中,使用方便性能主要针对每种型号的安全座椅,对其产品标识、说明书的内容、产品在车辆上安装的方便性、儿童的安放性、避免误操作等内容予以评价;碰撞安全性能主要根据安全座椅的不同组别,进行分组假人测试,考核安全座椅对儿童乘员的保护效果。洪晗琪

  C-NCAP 2016年度儿童安全座椅测评(部分)

  优质产品(总体得分高于35分)

  产品商标及名称 固定方式 总体得分

  Cosatto(LB-523 Hubbub) ISOFix 37.84

  Babyfirst/宝贝第一(R501A 海王盾舰队型) ISOFix 38.05

  Ganen/感恩(GE-S型) ISOFix 37.80

  不推荐产品(总体得分低于20分)

  产品商标及名称 固定方式 总体得分

  Abyy/艾贝牌(AB720型) 安全带 7.38

  BABYPIG/宝宝猪(BXS-212型) 安全带 16.76

  宝童安(BAT-SF686(BTA-SF686)型) 安全带 10.30

  123(Z-208型) ISOFix 10.48

  Glaucus/格劳克斯(GL609(DLCS01A)型) 安全带 9.73

  JANE(Ⅰ、Ⅱ、Ⅲ组霹雳加强型) 安全带 5.47

  恩宁(EN-01型) 安全带 11.02

  轩泽(ABL-667(MXZ-ED)型) 安全带 16.78

  Ebsii/爱贝思(ABL-601S(ABL-601)型) 安全带 19.27

  kidstar/童星 (KS-2096型) 安全带 17.38

  (以上数据来源于C-NCAP,仅供参考)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