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抑郁将有特效药?

2017年05月26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抑郁症是全球每年80万人自杀的主要原因。它表现为心情郁闷、丧失兴趣或享受感,且精力不足、乏力少动,并可出现焦虑症状、睡眠和食欲紊乱等。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抑郁药物主要针对单胺类神经递质系统,通常需要数周乃至更长时间才能起作用,且对部分患者无效或效果不佳。

传统的抗抑郁治疗起效慢,如果有一种药能让心情马上好起来,这无疑是患者的福音。近日,北京大学陆林教授课题组提出快速抗抑郁治疗新假说,并发表在英国《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该研究发现特异性抑制DAPK1(死亡相关蛋白激酶1)与GluN2B(谷氨酸受体2B)亚基的结合,能产生快速而持久的抗抑郁效果,为研发新一代无毒副作用的快速抗抑郁药物提供了理论依据。

“谷氨酸”是大脑内一种重要的兴奋性神经递质。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它与谷氨酸受体结合发挥兴奋性作用,维持人体各种生理功能,如学习记忆功能等。在病理(长期的慢性应激、脑损伤、脑中风等)情况下,谷氨酸会大量蓄积,使谷氨酸受体过度激活,导致细胞的兴奋性毒性和细胞死亡,引发疾病。

研究发现,谷氨酸受体的激活过程是通过“死亡相关蛋白激酶1”的活化,及其与“谷氨酸受体2B亚基”的相互作用来实现的。抑制或阻断这种相互作用,就能产生快速而持久的抗抑郁作用。(北京大学医学部 付东红)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