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抗体有助于增加骨量减少体脂

2017年05月26日08:56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2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论文报告称,美国科学家新发现了一种抗体,在更年期模型小鼠身上进行的试验表明,其有助于增加骨量,减少体脂。该抗体有潜力用于应对人类涉及内脏脂肪的疾病,并能推动治疗骨质疏松症和肥胖等疾病相关药物的研发。

骨量流失和内脏脂肪增加是很常见的更年期特征。此次,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研究人员莫纳·扎伊迪及其同事,在文中报告了一种针对脑垂体分泌部分的促卵泡激素抗体疗法。他们表示,该抗体疗法可使已切除卵巢的小鼠骨量增加,肥胖减轻;也能使被喂食了高脂食物的正常小鼠肥胖症状减轻。

实验结果显示,接受这种治疗后,小鼠的耗氧量、身体活动和棕色脂肪及米色脂肪的生热作用得到提高,而生热作用正是生命体调节热量产生的过程,也是目前医学界研究糖尿病和治疗肥胖症的主要方向。科学家们相信,要想彻底根治人类的糖尿病和肥胖症,很可能需要从恢复大脑和自主神经系统对生热作用和新陈代谢的控制能力方面着手。

研究人员表示,现阶段,针对人类的抗肥胖疗法倾向于通过减小胃口或阻止营养吸收来进行,但效果非常有限,而且可能产生副作用。而论文作者认为,此次新发现抗体的人源化版或许可用于其他涉及内脏脂肪的疾病,如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多囊卵巢病。

若要确定这些发现是否可以用于人身上,团队还需要进行下一步的研究证实。不过,本成果有望推动开发治疗更年期后骨质疏松症和体重增加的药物,以及一般性的肥胖症。(记者 张梦然)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