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夜里血压稳,少得糖尿病

2017年05月2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高血压病人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有些药物一天只需服用一次,清晨或晚上睡前服用皆可。不过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前服降压药不仅降压效果更好,还可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研究发表在了德国《糖尿病学》杂志上。

西班牙维戈大学的研究者选取了2000余例无糖尿病的高血压成人患者,平均53岁,得高血压约7年。研究者将他们随机分为清晨服药组和晚间睡前服药组(两组人数接近),随访6年左右。最后发现,与清晨服药组相比,睡前服药组的平均血压更低,动态血压控制情况也更好。随访期间,共有171人患上了2型糖尿病,排除各项影响因素的干扰后,与清晨服药者相比,睡前服药者新发糖尿病风险降低了60%。可见,高血压病人睡前服用降压药可改善睡眠期间的血压控制,并显著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记者 王璐)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