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明白白查乳腺

2017年05月2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会主动筛查乳腺肿瘤,但面对复杂的检查项目,很多人不知怎么选;做完检查后,拿到检查单也常常看不明白。在这里,把大家经常疑惑的几个问题讲解一下。

乳腺常规体检的项目有哪些?主要包括乳腺超声、乳腺钼靶。对于有乳头溢液的患者,可以加做乳管镜检查;乳腺癌高危人群,可以加做核磁共振。

乳腺超声、乳腺钼靶检查有什么区别?乳腺超声适合年轻的女性和乳腺腺体致密的女性。乳腺钼靶由于对年轻致密的乳腺组织穿透力差,故一般不建议对35岁以下妇女进行此项检查。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妇女,如有家族乳腺癌病史、既往乳腺癌史、良性肿瘤史,或者月经初潮在13岁以前、第一胎足月生产在30岁后,建议提前开始钼靶检查。

乳腺检查报告单上的BI-RADS分级是什么意思? BI-RADS分级用来提示肿物的可能性质及程度。共分7级:0级,评估不完全,需要做其他检查或与上次的检查结果进行对比;1级,阴性;2级,良性;3级,良性可能性大,恶性的危险性小于2%,短期随访;4级,可疑异常,需要活检;5级,高度怀疑恶性,恶性的危险性95%以上,需要立即采取适当措施;6级,经活检证实为恶性。

乳腺肿物活检的方法有哪些?主要有三种:切除活检、微创穿刺活检、旋切活检。切除活检是传统的方法,优点是简单,缺点是创伤大、有刀口。微创穿刺活检是应用全自动的活检枪,在超声引导下取肿物的部分组织条进行病理检测。旋切活检是专为乳腺肿物进行穿刺活检而研制的系统设备,活检的组织条更大,更能够满足病理诊断的要求;此外,如果明确为良性的肿物还可以直接切除。

为什么要重视乳管镜检查?乳头血性溢液中有10%是由乳腺导管内癌引起,而以乳头血性溢液为首发症状的乳腺导管内癌,约有50%在乳腺钼靶摄影上无任何特征性表现,非常容易漏诊。▲(辽宁省人民医院普外三科主任医师 崔建春)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