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吸烟这个“范” 一点也不帅

刘笑玎

2017年05月26日08:27 来源:中国医药报

文艺影视作品里香烟有多种搭配:烟圈配白衬衫是文艺男青年;烟卷配忧郁眼神是深沉大叔;雪茄配西装三件套是上流人士,或是哪派卧底有特殊身份;要是来个窈窕女郎眼神深邃望着远方,手夹一支女士香烟,那么此人定是个有故事的女子。这样的文字或镜头似乎都在暗示着人们,吸烟如果姿势摆得好,很有可能风度翩翩,十足起范儿。然而,事实正好相反,吸烟会让人疾病缠身,一点也不帅。

吸烟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其实有很多,归结起来可以分为七宗罪:

1.心血管系统:尼古丁会增加儿茶酚胺类物质的释放,而这类物质过多会造成血管痉挛,血流动力学改变,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及外周血管病变。目前已证实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每日吸烟数量少就会降低发病风险,有研究表明:即便每天吸烟少于5支,也会对心血管造成严重损伤。所以,大家还是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了。

2.呼吸系统:会引起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3.消化系统:会增加幽门螺杆菌的易感性,延迟消化道溃疡的愈合等。

4.神经系统:会引起脑卒中等。

5.内分泌系统:尼古丁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增加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

6.生殖系统: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的女性受孕率降低。

7.骨骼系统:吸烟会造成骨质丢失,是女性髋部骨折的危险因素,尤其对于绝经后女性,吸烟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外,最值得关注的是,吸烟与多种肿瘤的发生有关,目前已有证据证明与吸烟有关的恶性肿瘤包括:口腔癌、喉癌、食管癌、鼻及鼻旁窦肿瘤、肺癌、肾癌、输尿管癌、膀胱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阴茎癌、宫颈癌。

因此,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讲:长久来看,吸烟是件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

说了这么多,可能会有人这样想:我并不经常吸烟,只是为了应酬、社交偶尔才吸。可是,当你开始吸第一口烟的8秒钟后,你的大脑就会因吸烟而产生的多巴胺兴奋起来,几分钟以后,尼古丁就会对大脑产生作用。因此,你永远不知道哪一根烟会是让你上瘾的那一根烟,而避免上瘾的最好办法,便是永远不要开始吸烟。

永远不要用生命消费香烟,因为,这必将是一笔亏本的交易。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