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帕金森病在家咋护理

2017年05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津读者崔女士问:我父亲今年69岁,是一名帕金森病患者,目前自理略吃力。请问日常家庭护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宇清解答:帕金森病的家庭护理需要从衣食住行4个方面进行关注:1.建议多选用宽松、套头的衣服,开衫的衣服多选择撕拉扣或拉链式的,尽量避免系扣子的动作。2.对于出现吞咽困难或喝水呛咳的患者,建议少吃黏度大和碎渣较多的食物,宜选择稠一些的食物或者软食,如豆腐脑、面条等。进食时采用坐位,尽量低头喝水,可有效避免呛咳。3.居住环境中,椅子不要选太矮、太软的,最好是硬实一些的扶手椅。浴室里建议安装扶手,放置防滑垫,避免跌倒。4.如果可以行走,建议多走动,增加锻炼;如果已出现平衡问题,可借助拐杖或助行器,以减少跌倒的风险。▲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