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糖不耐和硝酸甘油不冲突

2017年05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网上有传言称,硝酸甘油含有乳糖,乳糖不耐的患者服用会造成消化道问题,从而加重心血管负担,所以不能吃。这种说法纯属误导。

硝酸甘油的确是用乳糖作为辅料,但其中量并不高。因此,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诱发消化道症状,临床上目前也不把乳糖不耐作为硝酸甘油应用的禁忌症,大家完全可以放心服用。其实,相较于乳糖不耐,已知可能会影响硝酸甘油使用效果的是喝酒脸红。一般来说,酒精进入人体后,首先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醛;然后乙醛在乙醛脱氢酶2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酸,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乙醛脱氢酶2的活性高低,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乙醛脱氢酶2的活性低,乙醛的代谢速度慢,容易造成乙醛在体内的蓄积。乙醛脱氢酶2不仅在酒精代谢中发挥作用,而且可催化硝酸甘油酯解生成二氧化氮,继而转化为一氧化氮发挥舒张血管作用。所以乙醛脱氢酶2的活性高低,会影响硝酸甘油的疗效。因此,这类患者一旦服用硝酸甘油无效,应马上就医。

还需注意的是,虽然说明书上写着“硝酸甘油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但这里所说的“预防”并不是要患者每天数次按时服用硝酸甘油片,而是只能在特殊情况下使用,例如精神遭受强烈刺激、过于疲劳时,以及就餐、疲劳性活动、运动或大便前5~10分钟时,舌下含服1片可预防心绞痛发作。含化硝酸甘油后30分钟内,不宜喝水、进食,以免影响药物的吸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马琦琳)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