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办印发《意见》 支持社会办医拓展多层次多样化服务

2017年05月24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曾璇)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是深化医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是繁荣壮大健康产业、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中提出了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目标任务,即: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医能力明显增强,医疗技术、服务品质、品牌美誉度显著提高,专业人才、健康保险、医药技术等支撑进一步夯实,行业发展环境全面优化。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形成若干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服务供给基本满足国内需求,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意见》提出要拓展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中医药服务,有序发展前沿医疗服务,积极发展个性化就医服务,推动发展多业态融合服务,探索发展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

同时,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简化优化审批服务,促进投资与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此外,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人力资源保障,落实完善保险支持政策,推进医药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加强财税和投融资支持,合理加强用地保障。

《意见》也指出社会办医要严格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完善管理制度和标准,加强全行业监管,提高诚信经营水平。

《意见》也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出了要求,比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家促进社会办医发展的部署要求,逐项检查审批事项是否放到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是否及时跟上、扶持政策是否有力有效等,对发现的问题要逐项整改,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