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民营养周” 做好主食粗细搭配是关键

2017年05月24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刚过去的一周是“全民营养周”,主题是“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今年营养周的主题强调膳食多样化,尤其是主食中的全谷物,”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马文君主任介绍,“具体包括全麦粉、糙米、燕麦、荞麦、高粱、薏米、小米、青稞、玉米、藜麦等。”

最好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

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从指南中可以看到谷物,包括我们说的粗粮要求比例比较高,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谈到,粗细搭配的主食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提供人体所需能量的最经济和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也是提供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重要食物来源,在保障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维持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主食粗细搭配具体的要求:建议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谷薯类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上班族晚餐可以多玩些花样

但考虑到现代人都市生活忙碌,吃什么、什么时候吃,不能完全由自己决定,因此马主任建议:早餐可以是主食+蛋白质,例如包子或馒头+牛奶或豆浆+水果;午餐很多人选择吃外卖、快餐,很难增加粗粮,但可以增加蔬菜和豆制品,以保证食物的多样化;晚上回家后,给晚餐主食加粗粮,晚餐品种可以多,但是量要控制。“但其实也不用太过于机械,工作忙,条件有限,可以灵活地午晚餐互补。”

在饮食方面上,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推荐的“地中海饮食”“降压饮食”,这类饮食富含蔬菜水果、单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控油少盐。虽然欧美、日本肥胖率比我们高,但是慢性疾病控制率也比我国高,即控制得比我们好。因为近年以来,欧美加大重视饮食中的全谷物,而日本向来重视饮食多样化,且日本营养师配比率也高。(记者 李劼 实习生 陈序 通讯员 张丹娜 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