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学生突然发胖?警惕早熟

2017年05月24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女孩在八岁前、男孩在九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即属于早熟

  七八岁的小学生突然长胖了,是“营养发挥作用”了?别高兴得太早,这可能是早熟的征兆。广医三院儿科医师黄晓茵提醒,女孩在八岁前、男孩在九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就属于早熟了。

  黄晓茵介绍,孩子早熟的表现,男孩主要表现在睾丸以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也开始有胡须以及声音的变化,或有阴茎勃起和排精;女孩主要表现在乳房和外生殖器的发育,阴毛增长,阴道分泌物增多,以及腋毛的出现和月经的到来。

  黄晓茵说,早熟可能会带来以下健康隐患:

  第一,对女孩而言,早熟意味着将来可能出现卵巢早衰。

  第二,早熟的孩子身高受影响。由于性激素的提前催发,骨骺闭合也会大大的提前,生长期会相应的缩短,所以,早熟的孩子最终身高反而会矮于同龄人。

  第三,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会对孩子产生心理上的影响。有的孩子会觉得羞涩和迷茫,特别是女生过早的来月经会令其不安。

  黄晓茵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预防孩子早熟:

  1.加强身体锻炼,无论是对预防早熟或已经早熟的孩子,都是必要的,尤其是跳绳、跑步等运动有利于孩子“长个儿”。

  2.多吃绿色食品,并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补钙和维生素D类,但是要杜绝盲目进补,以免孩子营养过剩。

  3.慎用激素类药物,少吃富含激素的食品和快餐食品。

  4.重视科学的性教育,教会孩子正确对待早熟问题。万一出现性早熟,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