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肥胖其实是一种“营养不良”

2017年05月24日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肥胖是营养过剩,这是很多人都了解的“常识”,但这次你可能要转变观念了。上周,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全盘营养)” 的项目正式发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发布会上指出,肥胖其实是营养不良。

肥胖是一种隐性饥饿

丁钢强所长说,肥胖是由于不全面的营养素摄入导致的隐性饥饿,这会增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全社会都应注意全面营养的摄入,保持食物多样化的平衡膳食习惯,每天摄入12种、每周摄入25种食物以上。

所谓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资料,全球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中国隐性饥饿的人口达到3个亿,这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急需面对的重大问题。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全盘营养)项目在今年启动,正是旨在倡导大众摄入全面的营养素,共同对抗隐性饥饿。“全盘”两字分别代表全面营养素以及大众的膳食餐盘。

儿童应注意分阶段营养补充

儿童肥胖问题日趋严重,超重者的饮食习惯往往不好,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食物,却又排斥蔬菜水果等有益身体的食物,再加上体育锻炼不足,就造成营养不良的发生。因此,肥胖儿童更需要注意均衡膳食的摄入,减少高热高脂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增加体育运动,以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表示,儿童处于不同年龄段,需要注意分阶营养补充。比如说0到6个月应坚持纯母乳喂养,适当补充维生素D及维生素K;7到24个月龄婴幼儿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科学添加辅食,不强迫进食,并建议从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食物多样;2岁到6岁儿童应保证足量食物摄入,并做到平衡膳食,每天饮奶及足量饮水,可参与到食物的制备;6到17岁学龄儿童要三餐合理、不偏食贪食,保证钙、铁及维生素摄入,并保持适量体重增长。她还提到,所有儿童都应经常户外活动,6岁以上儿童应达到每天至少60分钟的充足运动。

上班族营养点菜有窍门

那么,成人尤其是忙碌的上班族该如何保证三餐的均衡营养呢?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学技术处处长何丽在这方面给予了建议,她提醒大家不要因为工作忙而忽略任何一餐,或者为了减肥只吃蔬菜水果而不吃主食和肉类,长期如此会导致营养不良,造成衰老、思维迟钝,甚至引发糖尿病等严重后果。

考虑到上班族经常在外就餐或叫外卖,她传授了四个点菜小窍门:“蒸煮拌”更可靠、多吃清淡口味的食物、肉类不要当主角、蔬菜水果不能少。何丽认为,均衡的膳食不必局限于每一餐,而可以以天为单位,比如中午在外就餐吃得过于油腻,那么晚餐就以蒸煮的素食为主,再配上一些水果,这样一天依然可以达到均衡膳食的目标。

学生营养膳食核心提示发布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强调,学龄时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健康、合理的饮食,全面提升学生健康素养,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 “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5月20日举办。

5月20日也是“全国学生营养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系联合推出的《学生营养膳食行为核心提示》同期发布。

除了进一步贯彻《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的核心内容,《提示》中也建议,要尽可能减少久坐少动和视屏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开展多样化的身体活动,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每次最好1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如长跑、游泳、打篮球等),3次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如伏地挺身、仰卧起坐及引体向上等)。文/魏世平

全盘营养小贴士

1.食物多样化是全面营养的关键。平均每天应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

2.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特征。每天应摄入谷薯类食物250g~400g,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50%以上。

3.餐餐有水果和蔬菜。果蔬摄入对保持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肿瘤等慢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深色蔬菜应占一半,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4.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动物性食物优先选择鱼和禽类,少吃或不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5.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需的一类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

6.如通过天然食物合理搭配的膳食无法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时,可适当使用营养补充剂达到营养的均衡。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